從消費者行為對購買當舖「流當品」之探討
回上頁

從消費者行為對購買當舖「流當品」之探討 

2014/01/23曾健民

「當舖」本身提供了利用「抵押質借」模式進行短期融資之消費行為,然而數百年來方便窮困人家低於物品現值的物品物質,另補足其缺資金與較低廉的物品供所須求人之用。
今日社會快速變遷引發物品的生命週期從數年期限縮短為數月,當初工業革命機器生產取代了人工生產,從21世紀繼而成為消費者主導市場需求(供過於求)所致,物品得由經過行銷完全交易成為消費者手中的商品才能真正的成為成功「商品」,而不只是個“物品”。
耐久材料不是一次性商品,也非短暫使用物品,它是可重覆又耐用的物品稱之。如:房子、車子、生產機器、工具機、電子、電氣產品皆是,但由於消費者習性有被生產廠商所生產的新產品牽引著,經廣告包裝行銷下,加速了汰舊換新行為,導致成由(買方)消費者購買行為為主導成目前現階段之消費者行為。亦可言為被廣告效益牽引著其購買行為。
房子:假如非及時完工,已完工三年雖未有入住,亦不再稱呼新成屋,而以全新中古屋稱之。假有案發生未明確告知消費者可要求賠償,如命案凶宅。
車子:只要已經過戶未曾多使用駕駛或只隔三個月換手,也稱二手車、中古車。
其他各種耐久財之物品皆是,如房子、車子有不吉利或事故發生時又大大打擊價格,還有可能避之而致換手,以求順利安心罷了!
目前當舖業者在各方廣告方宣稱「流當品」低價售出,並舉辦聯合展銷活動,以珠寶為例:其當舖中被典當珠寶的主人以前皆是大富大貴,此時或許已風光不再、有所困境,方將珠寶拿至當舖典當,此物(流當珠寶品)易主,在中國人的觀念是較買不起的或不須全新品者購買之,二手屋、中古車給新手駕駛亦可,一段時日過後便會以購買新屋、新車為目標,只要是財力能力所及,筆者還是鼓勵以購買新品為主,因有三主因:
(一)新品可由珠寶商提供保證書負責其商品之售後服務。(二)其商品樣式較新穎、創新,不是一、二十年前式樣。當舖的流當珠寶物品是經整理再出售,市場上只剩珠寶主石有價值,台工、設計費皆已消滅無餘價值,所以價格便宜是必然現象。(三)其物品也不吉利,以前主人不順利而抵押質借,甚至無法贖回之物品,所以不利擁有。
如有此能力購買珠寶的朋友們,應能深刻了解到筆者的意思,再論今日“合成”珠寶技術已很成熟,許多已進入市場,其顏色、色彩、形狀、物理、化學特性皆與天然相同,稍有不慎便有可能買到“合成”珠寶,故建議諸公對於購買當舖珠寶流當品多多慎思。

 
聚成珠寶(成功店)
TEL:04-7234530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地址:彰化市成功路78號 | E-mail:joemen1945@hotmail.com
聚成珠寶(中華店)
TEL:04-7224236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 傳真:04-7258749
地址:彰化市中華路126號 | E-mail:jc7224236@yahoo.com.tw
Copyright © 2021 聚成珠寶By Ton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