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彩翡翠+玻璃手鐲
回上頁

三彩翡翠+玻璃手鐲
作者: 吳亮錦FGA.DGA. 
倫敦皇家寶石鑑定公司
中國科技大學博士研究生
台灣省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珠寶顧問

日前業者持一對三彩手鐲到實驗室來鑑定. 
業者透露每只售價約為新台幣十幾萬元! 由於業者太太發現了一個可疑的內含物存在……………..氣泡! 為確保安心, 希望經過紅外光譜儀檢測是否真為翡翠A貨手鐲!
在實驗的過程中, 我持十倍放大鏡觀察手鐲, 的確發現在手鐲中,有兩處存在氣泡內含物!
按照要求, 透過實驗室中紅外光譜儀第一次掃瞄之後,其圖譜卻呈現為硬玉翡翠A貨曲線圖. 
再經過折射儀之後…..恐怖的事情發生了!
折射儀呈現結果為 1.53 
有趣的是, 我再以折射儀檢測手鐲的不同位置…居然又讀到另一個數據 1.66
這樣的結果,真是另人錯愕又好奇,這使我更肯定地說: 這是一個新的翡翠人工處理手法,是翡翠結合玻璃呢!
我很謹慎的又將手鐲以顯微鏡觀察.
首先,在亮域反射光下60~80倍放大檢測, 發現硬玉翡翠獨特的桔皮紋結構; 又轉至手鐲另一面….居然發現另一個奇蹟..玻璃鑄模痕! 以及樣似翡翠桔皮紋表面結構. 當然,其實不是! 大家看一下照片,也許也會和我一樣, 楞了一下,然後佩服得會心一笑吧!
再試以暗域穿透光檢測結果,發現在手鐲兩端具有接合處內含氣泡群存在!
我把這對手鐲分別去測比重後,結果為 3.32
真是得佩服此對三彩手鐲的製造者…..這樣的傑作,真是鬼斧神工!佩服!佩服!

 
聚成珠寶(成功店)
TEL:04-7234530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地址:彰化市成功路78號 | E-mail:joemen1945@hotmail.com
聚成珠寶(中華店)
TEL:04-7224236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 傳真:04-7258749
地址:彰化市中華路126號 | E-mail:jc7224236@yahoo.com.tw
Copyright © 2021 聚成珠寶By Ton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