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鑽石車工
回上頁
作者:李湘如 F.G.A.
英國寶石協會台灣區珠寶鑑定師聯誼會會長
台灣省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珠寶顧問

鑽石的車工日益受到消費者的重視,世界各大鑽石商也紛紛以不同切割形式為品牌鑽石的主要訴求,從現在開始行銷鑽石首重切割,也使得過去數十年一直被忽視的車工(Cut)躍上檯面成為主角:車工不僅僅是鑽石的外形(Shape),還包括鑽石的比例(Proportion),對稱性(Symmetry)以及拋光品質(Polish)。
亮度、火彩和閃爍是鑽石展現美麗的根本原因,通常用"明亮度"來統稱這三個要素。最佳的明亮度是現代鑽石切工所追求的目標,然而,鑽石的明亮度與三個基本比例係數(冠角、亭角、台寬比)之間的關係十分複雜,多種比例搭配可以產生比較好的明亮度,因此在鑽石的4C分級中,切工分級最具爭議。 

一. 究竟理想式切割事什麼標準呢?
  "理想切工"的說法源於托爾可夫斯基1919年出版的〈鑽石設計〉一書,他用光學原理和數學計算,從鑽石的外部對稱性出發,能將進入鑽石的光完全折射回來,沒有絲毫漏光的情形發生…且各部位比例、角度的適當安排,會使的鑽石的亮光、火彩與閃爍光做最完美的呈現!因此比例不好的鑽石,只要對稱性好,也能出現八心八箭,所以八心八箭不足以用來代表好車工,但比例完美再加上絕佳的對稱性,這樣的鑽石就太完美了!
有人想,當然地認為,只要鑽石的比例接近於扥爾可夫斯基數學模型,那麼它就是"理想"鑽石,實際上,並不是所有符合這一模型的鑽石都具有理想的視覺效果,因為每顆鑽石都具有不同的外部和內部特徵,因此不能用統一的數學公式來計算其切磨比例,鑽石的表面對光路的影響並不很大,真正有影響的是鑽石的光學對稱性、包裹體、應變、結節和紋理等特徵。
在今天的鑽石市場中,大部分的鑽石桌面百分比都較理想式切割為大,只因為較大桌面百分比的鑽石可以保留較多的重量,然而檯面大小的改變對鑽石產生的影響,沒有冠角和亭角產生的影響大,檯面較大的鑽石可能看上去顯得更亮些,因此它們能返回更多的光源,但火彩和閃爍卻沒有小檯面的鑽石強。
二. 八心八箭就真的好嗎?
  1984年,日本鑽石商Tamura在東京成立了一家鑽石切磨廠,歷時一年多終於設計出具有"完美對稱性"的Eightstar鑽石,它光芒四射的視覺效果和內含的永恆意義在日本鑽石市場引起了轟動,並給鑽石領域帶來了重大的突破。
鑽石切磨成Eightstar比例比磨成"理想比例"要多消耗20%的原石,而且需要更多的時間進行拋磨,因此成本比一般的鑽石高出大約20%,比例正確的1克拉鑽石的腰圍直徑可達6.4~6.5mm,比例差的1克拉鑽石的直徑可能只有6mm,甚至更小。而1克拉的Eightstar鑽石看上去顯的最大,因為它的亮度、閃爍和火彩比一般比例鑽石的都要強。
鑽石重新磨成Eightstar鑽石很費時,每顆大約需要30~32小時,有的甚至需要幾個月,因此每年大約只有2000顆成品鑽被重新切磨成Eightstar鑽石,然後發放到世界各地的鑽石市場。
1988年,即Eightstar鑽石問世後四年,產生了第一代衍生品-Hearts-and_Arrows鑽石。據Eightstar鑽石公司介紹,當Hearts-and-Arrows鑽石檯面朝下時,透過"心和箭觀察儀"可以看到八個心型;檯面朝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的對稱性良好就可呈現,相互對應比例良好的心和上時,出現八個箭形,"八心八箭"其實是一種在鑽石上發生的視覺現象,當箭現象,所以有業者為他取名為〈邱比特車工〉 (Cupid Cut)用以為愛的象徵。如今共有八百家鑽石公司大批量生產Hearts-and-Arrows鑽石與Eightstar鑽石相比,多數Hearts-and-Arrows鑽石在腰陵附近會發生漏光現象,形成亮度死區,使得它們看起來沒有實際尺寸大。
由於評量一顆鑽石車工的好壞對稱性也是重要的條件之一,所以就有業者將之延伸為『好車工才會有八心八箭,所以八心八箭代表了該顆鑽石的車工好』。因為消費者對鑽石的車工愈來愈講究,而八心八箭這個現象又是可以透過邱比特鏡讓消費者觀察,所以很多消費者都接受了【八心八箭代表好車工】的說法,再加上心和箭代表的浪漫意涵,於是邱比特車工的鑽石在近幾年的台灣市場締造了不錯的銷售成績。
車工再也不僅是被珠寶店家簡化的外形(Shape),當然被市場炒的火熱的八心八箭也不能代表車工的全部。車工除了外形,還有各部位比例、平衡對稱和拋光品質都對車工品質有一定的影響性,因此不宜偏廢。
 
聚成珠寶(成功店)
TEL:04-7234530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地址:彰化市成功路78號 | E-mail:joemen1945@hotmail.com
聚成珠寶(中華店)
TEL:04-7224236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 傳真:04-7258749
地址:彰化市中華路126號 | E-mail:jc7224236@yahoo.com.tw
Copyright © 2021 聚成珠寶By Ton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