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寶石優化處理
回上頁

作者: 陳 淑 娟 
高雄市寶石礦務研究學會理事長
台灣省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珠寶顧問

人類從農業時代經過工業革命到目前網路及生化科技爆發的時代,科學不斷在進步,消費習慣也不斷的在改變,社會環境的變動同時也影響人們對各種事物的看法與觀念。因此對我們熟悉的寶石來說,由於需求量愈來愈多,產量越來越少,優質的寶石也越來越難取得。我們因而使用各種科技的方法將寶石變得更美、更堅固,也滿足了消費者對美麗寶石的需求,這就是以下我們要討論的「寶石的優化處理」。 
早在古希臘羅馬時期,人們就已經廣泛的利用熱處理來改變寶石的顏色,公元2000年前印度人已開始使用加熱的紅玉髓,中國也於周朝發現染色的軟玉及玉髓,到了春秋戰國時期中國對於加工寶石的方法就已經有十分詳細的記載了。
在寶石學的定義中,優化處理(enhancement)----是指除了切磨和拋光以外,用予改善珠寶外觀、顏色、淨度或特殊光學效應、耐久性、可用性的所有方法,並分為優化和處理兩種。優化處理的目的在改善天然寶石外觀,使較廉價的寶石變成接近優質寶石的顏色。優化處理的寶石有時是穩定並不可逆轉的,但有時卻是暫時性的改變。
優化----是傳統的且被人們廣泛接受的,包括熱處理、漂白、浸無色油,灌蠟等。
處理----玻璃充填 、輻照處理、擴散處理、高壓高溫處理、激光鑽孔、浸蠟及染色,消費者不一定會接受,是需要被告知的。
優化處理的條件:
並不是所有的寶石都可以接受優化處理,由於然寶石礦物的成分和結構複雜,不同化學成分的礦物用同樣優化處理方法會導致完全不同的結果,同ㄧ樣品在不同的條件、溫度 、時間下進行處理,產生的效果也有可能會有很大的差異。例如:
染色處理_----寶石必需是有裂隙、孔洞或微晶質寶石才能進行染色處理
常用於玉髓、硬玉、綠松石、珊瑚其染色效果極為顯著。
熱處理------寶石因含不同的化學元素及致色元素,導致不同的加熱溫度產生不同的結果。藍寶石加熱1600℃~1900℃會改變顏色,而紫水晶加熱450℃即轉換成黃水晶。 
我們知道許多的寶石可以經過各種的優化處理,使寶石更美觀,顏色有更多種的變化;在目前科技爆發的時代,一些不合乎市場需求或有裂縫易碎的寶石利用先進的技術,使得這些次級的商品重新受到消費者的喜愛與接納,如珍珠的漂白、托帕石的輻射處理、祖母綠的浸油處理,在國際市場上已普遍被接受,但是為了避免糾紛、欺瞞消費者,對於一些染色或充填的寶石是需要告知消費者的,以維護彼此的權益與商譽。
優化處理寶石除了合乎資源再利用的環保觀念外,未來優化處理的寶石也會如同目前的美容整形、生化科技、基因改良蔬菜水果等,為消費者認同或成為流行的趨勢,因而銀樓業者要改變以往舊有的觀念,優化處理的寶石並非劣等寶石,只是一種使寶石更美麗的方法。當未來許多寶石礦區濫採殆盡時,先進的優化處理會成為增進寶石絢麗的最大功臣。 

 
聚成珠寶(成功店)
TEL:04-7234530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地址:彰化市成功路78號 | E-mail:joemen1945@hotmail.com
聚成珠寶(中華店)
TEL:04-7224236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 傳真:04-7258749
地址:彰化市中華路126號 | E-mail:jc7224236@yahoo.com.tw
Copyright © 2021 聚成珠寶By Ton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