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星寶石與鑽石的差異鑑定
回上頁
作者:廖煜文.FGA
英國寶石協會 台灣珠寶鑑定師聯誼會前會長
台灣省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珠寶顧問

一、 最像鑽石的仿冒品
  摩星鑽石(Moissanite)是珠寶商場的用語,此鑽非天然真鑽是為合成碳矽石,但是像極了鑽石,比CZ蘇聯鑽(合成立方氧化鋯)還要像(更容易讓人受騙)。
蘇聯鑽自1976年作為鑽石仿製品出現以來,已有23年支配仿鑽的地位,但自1998年初美國北卡羅來納洲的Cree Research公司研發成功開始量產,由C3公司對全球設點開始發售,以比CZ更接近鑽石特性出現在市場上了。
在1998年末新聞報導,台灣破獲大型詐騙集團利用此摩星鑽石代替真鑽石去當鋪典當,事發以後已經有上百家當鋪業者看走眼(鑽石導熱儀不能判別,測試時與測真鑽反應一樣),受騙蒙受損失。經大肆報導後更引起珠寶業者的恐慌,深怕自己批貨會碰上此鑽,紛紛求助於珠寶鑑定師或儀器公司要求解決方法。實在是沒辦法,袛因摩星鑽石各種特性太像真鑽石了。
二、摩星鑽石的發展目的
  摩星寶石是存在地球之自然界中,但極為稀少,也曾在隕石中發現過,但未發現相當大的尺寸可供足以切磨成寶石,所以在珠寶界中一直沒聽過,袛存在礦物學以及科學的領域中,但人類研究此摩星鑽石自十九世紀就已經在著手仿造了,為什麼要如此費時投下如此人力來研究此石,其背後的目的有三:
 
  1、 因其硬度達至摩氏9.25度,做為比剛玉(摩氏9度)硬度大,而僅次於鑽石(摩氏10度)的工業磨料。
  現代很多研發構想的材料如合成紅寶石、藍寶石是先做為工業目的用,而著眼點非珠寶界用。
  因作為工業磨料用量多,故有製造的價值。
2、 為科學目的用,可做為現在科技時代半導體的材料。
3、 在做為珠寶或寶石學的特性中,比合成立方氧化鋯(蘇聯鑽)鑽石仿製品更具接近鑽石完美的特質。
三、摩星鑽石的物理、光學特性
  1、化學成份:碳化矽(SiC)
2、晶系:六方晶系
3、硬度:9.25
4、比重:3.2—3.24
5、顏色:近無色、綠、淡黃、灰、淡藍等色帶有灰或綠色調
6、光澤:金剛光澤
7、透明度:透明
8、多色性:明顯
9、折射率:2.648—2.691
10、雙折射率:高(0.043)
11、色散:強(0.104)
12、具有親油斥水性
13、導電性:多數導電性明顯
14、熱導性:鑽石導熱儀有反應
四、摩星鑽石與鑽石的判別
  雖然像極了鑽石,但是還是有一些特點可以清楚的分辨,以下針對與鑽石的差別,給予一些鑑定方法上的判別如表:
合成碳硅石與鑽石的判定
方法 合成碳硅石 鑽石 備註
顏色 無色的通常略帶淺灰、淺綠色調 無色的通常略帶黃、褐調 
色散 色散值大0.104 色散值小0.044 可觀察由白光照射產生光彩邊緣比較估計色散大小最好有一顆真鑽來比較
  切磨質量 1、刻面拋磨質量不如鑽石 2、刻面棱圓渾 3、刻面棱無法會聚一點 4、刻面拋磨痕一致 1、刻面拋磨完美 2、刻面棱銳直 3、刻面棱會聚一點 4、刻面拋磨痕方向不一致 現有精確的拋磨技術,可有與一如鑽石般的切磨,故須再覓另法輔助判定
折射現象 為一軸晶,雙折射率0.043,折射率超出折射儀可測範圍,可借觀察刻面棱(偏離台面一些角度,由風箏面觀察)重影現象 為各向同性、單折射寶石,刻面棱無重影現象 重要判定(合成碳硅石C軸大致於垂直台面切磨,故從台面觀察不到重影現象)
在3.32比重液中 比重為3.22故浮起 比重為3.52故下沉 也可用靜水稱重法,但以是裸石為前題
正交偏光鏡下 消光並大多可獲一軸晶干涉圖 無消光或異常雙折射 不要沿光軸方向,即透過台面觀察,稍為傾斜某一角度
分光鏡 不見任何吸收線,而425nm以下截斷 多條吸收線,並可見415nm吸收線(Ⅱa型不顯415nm) 最好使用有刻度分光棱鏡
紫外螢光燈 長、短波呈惰性至中度的橙色 長波反應大於短波,各種顏色都有(變化) 
反射儀 反射率為17.2% 反射率為21% 需校正儀器
C3公司590型檢測儀 沒有反應 有反應(嘀…聲) 與摩星鑽同一公司販賣辨識真偽鑽,測量方法與鑽石導熱儀一樣。
內含物 1、偶有表面細小白色坑洞 2、垂直台面細小白色針狀體(偶有針狀體位移折彎現象) 3、偶有雲狀內含物 1、腰圍鬍鬚狀解理 2、天然礦物包裏體 
硬度筆 摩氏硬度9.25 摩氏硬度10 不提倡的測試,若切實需要可在腰圍不明處測試。
五:結論
  雖然非常接近真鑽,但是價格還是居高(約為真鑽價格的五分之一),未來是否大量生產,價格更平易,甚至取代CZ成為主流,但從今起,不可否認以後鑑定鑽石,一定要能夠辨認出是否為摩星寶石仿鑽製品,以上表格所列可做為稍具寶石學常識或珠寶鑑定師做一非常準確的判別。 
假如都不具以上知識,而最快的判別方式還是購買C3公司的590型檢測儀來鑑別,但最好配合用鑽石導熱儀先區別真鑽或是假鑽,若是為真鑽反應,再使用C3公司儀器再測一次確定一下即可。
C3公司儀器一台一萬多元,對於從事珠寶業者可能會設備投資,但對於消費者是較不可能的事,消費者購買可能就要到信譽良好,或者可開立鑑定書的珠寶店才有保障。
若業者、消費者不買儀器,如何就能夠簡易快速正確判別呢?一般準備個10倍放大鏡或更高倍顯微鏡(筆者經驗重量20分以下才需要用到高倍),從正面(冠部)旁的其餘面(風箏面)觀察至底部刻面與刻面交界的棱線是否變為雙棱線(雙折射),若為雙棱線則為摩星鑽,反之單棱線(單折射)則為真鑽。稍具這方面寶石知識和方法就很容易清楚的判別。
 
聚成珠寶(成功店)
TEL:04-7234530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地址:彰化市成功路78號 | E-mail:joemen1945@hotmail.com
聚成珠寶(中華店)
TEL:04-7224236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 傳真:04-7258749
地址:彰化市中華路126號 | E-mail:jc7224236@yahoo.com.tw
Copyright © 2021 聚成珠寶By Ton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