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光譜鑑定儀之盲點
回上頁
撰文者:曾健民
 

從1997年起參與了台灣省金銀珠寶商業公會聯合會常務理事後,配合蘇理事長宗光先生一路為全省金銀珠寶業者把關有關貴金屬相關之事宜,也於1998年省聯會購買了第一部貴金屬光譜儀服務全省各縣市所屬會員,針對貴金屬的成色進行檢驗並鼓勵相關生產廠商提升到國家飾金標準檢驗規範且勸導之。
至1999年親自接觸到封閉式貴金屬光譜儀,深感比前開放式來的安全,也極力鼓吹相關盟友購買,全省也進行了約40台的量,但於2005年間到今日有一事需提出給各位好友們注意的是:此貴金屬光譜儀是利用鎂241的放射性進行不破壞式的檢驗程序,也由於是針對物體的表面局部照射點進行資料庫光譜相比對而表顯出圖騰的資料而示顯出所含的有關或相關金屬之數據,所以有所盲點存在,現特此告知。

 
注意:
  一、檢測樣品時需將受檢部位先行磨刨約0.5-1公分正方使電鍍表層有去層後再進行檢驗。
二、 項鍊、手鍊為安全起見可用三處點的檢測值做為檢驗結果報告。
三、 條金之檢測需經爭取客人接受破壞同意之承諾,破壞後再檢驗方能保證,若有包裹或包層會表現出誤判。
四、 假如條金客戶不接受破壞之承諾時,請各位好友們小心市面已有包裹「鎢」的金條,由於鎢的比重是(19.25)與黃金相似19.34,故金包鎢的條金會被誤判是純金條,若用水稱檢定法的話。
五、 若條金沒有剪斷只用表面檢測時,若參于「銥」的金條是無法分辨出是含「銥」的金塊(銥的比重為,以5錢的銥+4兩5錢的95成色的飾金成5兩條金,用水稱檢測得258值,用貴金屬光譜儀測出為95成色的金塊,平常沒有光譜儀的業者都是用水稱而購買之)
六、 白金原料或參有「銥」的產品及製品用光譜儀也會讀出純白金的含量,主要因其資料庫裡沒有銥的圖譜,故無法列出為銥,而會以鉑表示之,因同為鉑金族裡圖表類似所致。
 
綜合以上「貴金屬光譜儀鑑定儀」面對白金製品會誤把含銥的不純製品判定為含鉑金極高的產品,也會把含銥的黃金製品因無銥的資料庫而以高黃金成色表現出(此檢驗也曾送於大學高階檢測儀檢測亦同檢驗不出含銥的金製品),除此之外也已經測試全省幾乎所有光譜儀,不管是數十萬或數百萬之設備皆暫時不能明確檢測出,請不要太相信貴金屬光譜儀鑑定儀的經銷商說詞,需由放大觀察檢之如圖二,所以敬告所有親愛的相關業者小心為上,有何疑問者歡迎來電或來訊E-mail指教。
 
敬請安康
曾健民敬上
 
聚成珠寶(成功店)
TEL:04-7234530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地址:彰化市成功路78號 | E-mail:joemen1945@hotmail.com
聚成珠寶(中華店)
TEL:04-7224236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 傳真:04-7258749
地址:彰化市中華路126號 | E-mail:jc7224236@yahoo.com.tw
Copyright © 2021 聚成珠寶By Ton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