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簽定對金銀珠寶業之影響
回上頁
撰文者:曾健民
 

兩岸經濟自緊密互動以來,快速的出現不對稱經貿現象,台灣對大陸(包含香港)從26.7%升到2008年的29%的外貿總額,2010年元月起加上兩岸經濟協議(ECFA)生效,貨品關稅調降,列入早收名單的亦可雙方零關稅互惠,實可助台灣改善經營環境和國際立場,進而開拓國際經濟關係。
「ECFA」之效益在那?講白就是中國讓利給台灣,針對台灣的中小企業進行商務合作,實行了「物流」「人流」「金流」三階段合作,「物流」指的是對台企業的採購,只要台灣有產的產品優先採購,「人流」為開放觀光,開放個人旅遊到台灣行,「金流」為開放金融市場,可互設金融機構。例如中國沒有高科技電子成熟產業,便藉與台灣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與IT資訊技術產業合作以提升產業價值,傳產上雖是世界工廠的大陸仍須台灣公司工廠的管理與人力培訓能好補強它的架構,其實中資台資合作除看上台商的技術服務管理的優勢外,主因為大陸的工資成本提升下,且技術已達瓶頸,一來可由MIT(台灣精品)合作,延伸廣銷到全世界,中資把產品也可能由大陸移到台灣做最後的包裝、出貨,情況返回20年前台灣前進大陸的情境?
台灣的立場上是以ECFA體制下能進入大陸轉銷東協加3之商場,由於東協加3佔有世界65億人中35億人口之市場,非只為台灣與大陸區的市場考量,且可借中資的資金進行併購、合資、業務合作,擴充本身組織與能力,另其它外資加港資、日、韓、歐、美等也因此可與台資企業進行參股、委任加工、併購…等合作是一大利基點。

我金銀珠寶業者是否能從中獲利?「ECFA」明定兩岸經濟商貿往來進出雙方皆為零關稅互惠,然「金銀珠寶」業未入早收清單下,有業者建議公會出面向相關單位申請列入早收名單內,今先行報告如下,大陸之稅目有三(一)營業稅(二)增值稅(三)消費稅,而我金銀珠寶業更列入應稅消費品14項之內,進行應課稅為17%增值稅5-10%的貨物稅非一般進出口8-9%稅務之貨品。
從另一角度觀之,大陸市場勞工與物料取得製造成本容易,台灣生產不具競爭力,若入「ECFA」早收名單後將產生大量大陸成品入台,台灣加工廠唯有關門收店,成為大陸商家的代銷售點,其利點幾乎全被占走,且逼我加工業者被終結掉,實有不妥之處,甚思!另大陸當局也不願把14項應稅消費品中的「貴重首飾及珠寶玉石」提出取消其稅務罷!

「ECFA」除了是兩岸進出口貨品協議之零關稅外,其意義是要把華人商品進行一次大升級創造出新的核心價值與競爭力,(一)大陸送利給台資使台資企業能借大陸市場擴展到東協系統的35億人口商品市場(二)藉由台資MIT與陸資擴大組織架構能力放眼全球市場(三)影射出兩岸經濟合作下達到政治合諧氣氛,而我金銀珠寶業假有被要求合作機會時應採取放棄入單之提議,實因台灣地小、市場小,不容允許有量化之空間,並且今後兩岸雙方預定協商談判的項目有「兩岸投資保障協議」,ECFA後續的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爭端解決機制協議等等,在此恭祝能順利一一完成,以共創三贏之局。

 
聚成珠寶(成功店)
TEL:04-7234530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地址:彰化市成功路78號 | E-mail:joemen1945@hotmail.com
聚成珠寶(中華店)
TEL:04-7224236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 傳真:04-7258749
地址:彰化市中華路126號 | E-mail:jc7224236@yahoo.com.tw
Copyright © 2021 聚成珠寶By Ton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