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黃金
回上頁
作者:曾健民
台灣省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
英國寶石協會 F.G.A.國際珠寶鑑定師 
金銀珠寶飾品加工丙級合格技術士 
 
〝黃金〞一詞,人們打從有記憶以來便耳熟能詳,陪伴著人們渡過短暫的人生,然而人們也創造且延伸了無限的時光背景,留下之黃金物品其永遠不變的特質,使得人們從黃金物品中得知當時情景與世代相傳的意義及重要性。
例:從金字塔中發現8000年前法老王的黃金陪葬品,代表著尊貴無上的榮耀。〝黃金〞也成為了侵略和殺戮的主要原因,導致西班牙國家為了搶奪黃金使一個古老民族滅亡消失。〝黃金〞也被當做奴隸、人質、國家賠償交易的單位,十五世紀歐洲貴族、國與國之間最興盛的交易方式,因為它是真正真實穩重的貨幣象徵。
在日常生活中也充分的應用黃金飾品,從彌月禮品、生日禮物、成人禮、訂(結)婚、週年紀念日,黃金飾品陪伴著我們一直到老,當我們走完人生,〝黃金〞依然存在著給後代子孫留下一個實質不變的實體回憶(傳家之寶)。
早期黃金飾品成色不足屬成色875、945、990《註》,黃金外表呈現青白底色,以致成品完成後再用黃紅色劑料染過,讓成品外表看起來較為紅色;今日的黃金飾品成色較高(成色999)外表呈黃白色,毋須再經過染色處理除非其成色有問題。但仍有不肖工廠依然生產低品質的黃金物品給予商家轉售消費者,故在此勸告諸位消費者勿貪小便宜,儘與信用優良的商家選購黃金飾品,消費者可從當地銀樓公會或資訊網站上、報紙上的中信局黃金條塊報價,飾金出價會高於條塊價50元左右,若飾金價低於此行情,便有可能會有隱情,消費者自己要多注意些。
在國際市場上金條的交易單位為一盎斯美元報價、成色為990,目前我國內已不用990成色,而是使用世界上目前最優質的999千足成色製品,所以我國內金飾產品深得泰國、菲律賓、印尼、越南、大陸朋友們的喜愛。
民國38年,政府來台曾從大陸帶了一批黃金來台,據聞今仍存放在新店某基地,由於當時經濟完全崩潰,政府不得不在38年7月18日宣布舊台幣四萬元換一元新台幣,此時這批黃金發揮了無比的穩定功用,新台幣方能順利的在台發行並取得外國銀行的信任,再加上當時美國的美援資助下,使得台灣的經濟能一步步發展,創造出台灣經濟奇蹟。
經時空變遷,黃金所扮演的角色褪色不少,由於地球村的觀念無弗國界的資訊,國際金價的立即傳知,使得原本做為貨幣供給額的主要功能也被外匯、公債、股票、其他貴金屬及有價證券等取代黃金,轉變成今日全世界通行的商品交易物資,我國也於75年10月3日行政院頒令開放黃金進口買賣管理辦法,所以今日我國金飾產業可說是世界排名前茅,唯獨設計能力有待新血注入,加強設計其特殊品味造型產品,好與先進國家爭鋒。
 
《註》﹕
民國31年3月29日國民政府公佈國家總動員法﹐規定黃金與外幣為國家總動員物資﹐其生產﹑販賣﹑使用﹑修理﹑儲藏﹑消費﹑遷移﹑轉讓﹑政府必要加以管理節制或禁止﹐故限制黃金成色875、945、990。
※此篇文章投稿刊登於2004年11月12~18日彰化都會週報─財經版
 
聚成珠寶(成功店)
TEL:04-7234530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地址:彰化市成功路78號 | E-mail:joemen1945@hotmail.com
聚成珠寶(中華店)
TEL:04-7224236 | 客服專線:0800-889520 | 傳真:04-7258749
地址:彰化市中華路126號 | E-mail:jc7224236@yahoo.com.tw
Copyright © 2021 聚成珠寶By Tongx